专业设置>
制冷与空调技术

制冷与空调技术专业介绍

全国高职改革的示范和全国高职制冷专业的龙头。2000年被批准为教育部首批高职高专教学改革试点专业;2005年成为广东省示范性专业;2008年成为教育部重点培育院校重点建设专业;2010年被评为首批国家骨干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2016年成为广东省首批一类品牌专业;2017年成为全国装备制造类示范专业;2019年成为国家骨干专业,也是国家“双高计划”专业群核心专业。

近年来,专业先后获2项国家教学成果奖、6项省级教学成果奖。联合全国29所中高本院校和25家行业龙头企业,主持了职业教育制冷与冷藏技术专业国家级教学资源库;政校企共建校内实习实训基地,实训基地面积6000多平方米,实训设备总值3000多万元,其中企业投入1300多万元。形成了覆盖制冷全产业链的国内领先的“五个中心”共26个实验实训室,较好的满足教学、技术研发、培训考证需要。为500多家企业提供技术服务,项目经费1600多万元。主持或联合承担国家级科技项目3项,获得100多件专利授权(其中国际PCT专利、发明专利47件),获得18项省、厅级科技成果奖,技术成果为企业累计新增产值20多亿元。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

专业培养目标:该专业面向制冷制造工艺、制冷工程设计与施工组织、制冷装置设计三个方面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制冷技术应用高技能人才。由于具有得天独厚的人才培养条件,专业培养的人才受到广泛欢迎,目前珠三角周边绝大部分企业都有技术和管理骨干是本专业培养的学生,企业对毕业生满意度100%;优秀人才辈出,多人人入选“香港优才计划”,多人创业成功。

专业主干课程介绍:机械制图与机械基础、应用电工电子技术、PLC与外围设备应用、制冷原理与设备、热工学基础、空气调节、制冷流体机械、制冷设备电气与控制系统检修、制冷装置设计、制冷装置智能制造、制冷新产品试制、制冷装置检测与试验、制冷空调系统安装与运维、冷库设计与运行管理、制冷创新与实践。

毕业生可获得的技能证书:制冷空调系统安装维修工中级或高级工、AutoCAD高级绘图员、电工中级工。

专业主要就业方向:制冷空调产品的设计工作,中央空调、家用冰箱空调、特种空调、制冷压缩机、中小型冷库等制冷空调设备的制造工艺、质量检验、产品运维等方面的技术和管理工作,以及利用新能源设备进行节能工程设计改造等方面的技术和管理工作。

2023年3月更新




版权所有:顺德职业技术学院-能源与汽车工程学院